黄黄黄黄黄恍恍惚惚

【敬必】佳节 ㈠

敬必怎能不养个娃呢?😏本文讲述天宝六载,一家三口的上元一日。儿子是过继来的😊另含姚棋。

写的时候没有看大结局,部分设定依据史实。严格说来是《第六日》三年后的番外,不看前文也不影响。

未完有存档,应该会更的比较快。希望大家不要嫌弃,食用愉快。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天刚蒙蒙亮,李元就睁开了眼睛,屋里屋外安安静静的,隔了很久才听到有仆婢走动的声音。李元拿着前日姚公送的木马和刀剑,躺在被子里独自玩了许久,这才听到何阿婆和檀棋说话的声音。


“小公子醒了吗?”


“醒了醒了!”他大声喊。门外的檀棋本还有话吩咐,听到李元的声音只好止住。她推门而入,见李元自己胡乱裹了衣裳,正欲跑来。


“小公子怎么醒的这么早。”檀棋一边轻声笑问,一边走上前给李元重新穿衣裳。


李元乖乖的站在原地,双手侧平举起。“今天是上元节,阿爷说要带我去观灯的!”


李元说话,一般不会特意说是哪个阿爷,檀棋不用猜也知道,一定是张小敬许诺的。


她莞尔,“小公子也太心急了,那也得是午后吧。”


何阿婆打了洗漱的水进来,檀棋给李元投了帕子,认认真真的搽他的小脸。他闭上眼睛,等她搽干净了,才问道,“为何是午后?”


檀棋带他去梳头,温和的说,“小公子想啊,好多胡商都还在来的路上,要等到午后,西市才热闹呢。”


虽然檀棋说的有理,可李元没那么容易被骗,他看着给他梳头的檀棋,不太高兴的问道,“阿爷今日又有公事是不是?”


李元撅起嘴巴。来长安就是这点不好,两位阿爷总有公事要忙。尤其是小阿爷,三天两头的被那些穿红穿绿的人叫去。


檀棋笑了笑,“今日元宵,你小阿爷要去景龙观做斋蘸法事的。”


檀棋给他梳好了道髻,他穿着道袍,兼之随了李家人浓眉大眼的模样,愈发的像李必。


“我去找阿爷。”他没牵檀棋伸过来的手,迈着小短步,滴滴咚咚就跑了。


张小敬和李必的院子隔的不远,他去时房门还闭着。天光大亮了还没起,他心想,小阿爷还叫他勤奋,他自己还不是在睡懒觉。


他拍了拍房门,扯着嗓子喊,“阿爷阿爷!”


屋里的天还没有亮,李必皱着眉又往被子里面缩了缩,张小敬也翻了个身,拿手盖住耳朵。可外面的小儿声音洪亮,手板也拍的不疼。生生把两人从梦乡里拉起来。


李必皱着眉痛苦的呻吟了一声,推了推张小敬,喃喃说道,“去把你儿子弄出去。”


“不理他。”张小敬说着抱住李必就想睡过去。


外面的小儿不见里面的人搭理,也停了拍喊的声音。世界又安静了下来,两人正昏昏欲睡。却不想,李元翻了窗户,蹑手蹑脚的走到床前,对着张小敬的耳朵大喊。


“阿爷!”


这回是震耳欲聋彻底没法睡了。


张小敬木着脸,要不是被子底下自己啥也没穿,他立马就要起身收拾这个小兔崽子。


李元看他脸色不虞,立刻跑到外间去。嘴里还证证有词,“一天之计在于晨,阿爷前日才说过。怎的自己不记得。”




窗户大开着,李必坐在室内梳头,看着张小敬和李元在院子里打拳。小孩子故事听的多,又崇拜张小敬矫健的身手,几套动作也是认认真真,有模有样的。


“你是故意的吧。”他对梳头的檀棋说。


檀棋抿嘴一笑,“天地可鉴,檀棋本是让何阿婆不要叫小公子起床的。谁知小公子早就醒了。”


她没拦李元,确实是有叫他们起床的用意,这话不好明说,李必也懂的,确实不能怪檀棋或者李元,要怪就怪张小敬,昨天半夜不睡觉。


他捂嘴打了个哈欠,心想自己也不该陪张小敬胡闹的。


朝食是稀饭,就张小敬和李元碗里添了肉沫。另外还有两个胡饼。别看李元不大,食量却不小,他嚼着饼,腮帮子鼓鼓的,倒是和张小敬一个样。


他看着李必只用了一碗清粥,很是好奇的问他。“阿爷只喝粥不会饿吗?”


李必尚未回答,张小敬先笑了出来,他故作神秘的说,“你小阿爷是天上的谪仙转生,本来十五岁就要羽化升仙,要不是你祖君和祖母阻止,他早飞上天了。”


“像织女一样吗?”李元睁大眼睛的问。


张小敬正欲形容一个仙乐绕梁、彩云挂在庭树的祥瑞异象。李必打断了他们,“别瞎说,好好吃饭。”


张小敬给儿子比了一个嘘的手势,李元会意的点点头,他知道这是小阿爷的秘密,不能随便说出去的。


用过了饭,李元就该读书了,今日上元,李必便教李元诗词,他教的是历经三代的名相——苏味道的《正月十五夜》,李元正读到“暗尘随马去 ”,檀棋进来告诉李必,何阿婆过来请辞。


何阿婆本是吴州李宅的仆妇,李元一出生,便是她带。过继李元时,何阿婆便随着一起来了源州,上个月又随着他们一起回长安。不知不觉也近三年了。


她家中尚有个70岁的娘,前日托人带了口信,说是得病了,要她快回去。李必留她过上元,说节后派人和她一道回吴州,路上也安全。何阿婆感恩的退下了。李元有些不舍,他问道。


“阿婆是要回元儿小时候住过的地方吗?”


他刚满五岁,还是小儿一个,从他口里听到“小时候”三个字,倒是有趣。李必笑着回答他是,又说,“你今日给吴州的长辈写封信,明日让何阿婆一道带回吴州去。”


李元对吴州已经没什么印象了,他也只是隐约知道吴州有很亲的亲人。不过他心里最喜欢的还是李必和张小敬,所以也不太在意。


他还在每天习大字打基础,不到练小字的时候。这一笔一划都收不回来,字如斗大。于是诗便被放在了一边,李必握着李元的手,教他写起了请安信。


…………待续…………


评论(6)

热度(11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