黄黄黄黄黄恍恍惚惚

【敬必】佳节 ㈣

敬必怎能不养个娃呢?😏本文讲述天宝六载,一家三口的上元一日。儿子是过继来的😊另含姚棋。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他们刚走到安业坊,就有仆役寻来,原来是李必的祖母员氏遣人唤李必携子去拜见。


李必从小住在叔父家中,实际算是祖母养大的。他莫名其妙的从兄长那里过继了个儿子来,弄的他祖母迷惑不已。曾写信问过他,他都推脱到了学道上面。


刚回长安时,祖母给他相看了一位卢氏女,被他回绝了。他祖母一生气,晾了他大半个月,这才想起来招他拜见。


李必很恭敬,可心里很忐忑。


他和自己的堂表兄弟姊妹一起坐在祖母的安乐居,李元也老老实实坐在他身侧。而张小敬——这种场合和他没什么关系,他独自在坊门那里等着他们。


祖母员氏说了好一会子家长里短,儿孙都捡好听的话说,室内不时响起欢乐的笑声。


表姐员敏蕴定了婚约,年下便要嫁人,众人打趣她,说的她娇羞一嗔,便告了祖母退了出去,连带着女儿家们都一起出去了。


员氏又打发儿郎们去院内的诗词灯谜会上一展才华,说待会席上拔了头筹的,她有额外嘉奖。


李必知道他不该走,于是老实的坐在原处。大家也都明白,并没有邀他一道。员表姐的弟弟,也是他颇为亲昵的表兄员赠,临走之前冲着他挤眉弄眼,他尚未明白什么意思,人就已经走了。


“元儿,坐到曾祖母这里来。”


李元在外也是懂礼又乖巧的,他乖乖的坐了过去,独留李必一个人坐在离门最远的位置上。


员氏不搭理李必,她搂着李元,很慈爱的说,“多日不见元儿了,怎么瞧着瘦了一点。”


李元答到。“曾祖母不用担心元儿,元儿每日要吃五个胡饼,檀棋都说我食量比别人大,以后一定能长的又高又壮。”


“好事,有口福是好事!你来长安有一个月了吧,去长安好好玩过了吗?”


员氏满眼关爱的看着李元,一边听他报地名。一边点头。李必看着眼前一老一少的温馨场面,不自觉的也带起了笑。


不料员氏话锋一转,突然问道。“元儿去过那么多地方啦,那是哪个阿爷带你去的呢?”


李必明白她什么都知道了,立刻恭敬的拜到了她面前。


李元睁大眼睛,看看低头的李必,又看看收敛了笑容的曾祖母,也不敢出声。


场内安静了好一会儿,员氏才让贴身女婢把李元带了出去。


“我说你怎么让你阿兄给你过继了儿子,又看不上我给你相看的卢氏女,原来是这样!”


员氏非常生气,李必是同辈中最聪慧的孩子,不然也不会从小离了父母,养在长安,养在她身旁。她对他抱有极高的期待,而这个孩子也不负所望,有学识有理想有抱负,忍得苦受得累,是她的骄傲!


“三郎好糊涂!”员氏痛心疾首,“你大好的儿郎,放着温柔贤淑的娘子不娶,却和一个男人相守一起,你对得起祖母,对的起你的父母吗?”


“祖母!”李必立即跪下,“祖母请勿动气!”


员氏深吸了一口气,看见最爱的孙儿跪着,也心疼,“罢了,你知道错了就好,立刻把那个人撵出去,卢氏女你不喜欢我在给你相看其他娘子。”


李必还是跪着,“祖母!”


员氏一看,火又上来了,“怎地,你还要一意孤行吗?!”


“祖母怜爱孙儿,不忍孙儿历经磨难,可孙儿与他之间,并不如祖母想的那般情薄。世俗的看,他确实不算相守一生的好人选,可士为知己者死,他知我懂我,与我又有情谊;

我大唐繁荣开放,女子休嫁,男子分桃,都不违唐律。我们隋李虽是高门贵胄,但儿孙们还是有选择的自由。天时、地利、人和,孙儿有幸都有了。还望祖母成全!”


李必口齿伶俐,毫不妥协,倔的很。员氏气急了,伸手拿过茶盏就要砸过去,却听见门外员赠一边喊祖母,一边快步走了进来。


员氏满腔的怒火直接发向了员赠,她呵斥道:“越发的没有规矩了!”


员赠是有心里准备的,他佯装惊讶的看了一眼跪着的李必,笑嘻嘻的凑在了员氏的身边说了两句装乖讨巧的话,顺了员氏的毛。然后说前头诗词灯谜会上,堂哥和表哥各出了一个谜面,大家分不出高下,想请祖母过去品鉴。


员氏正好看着李必就来气,于是便和员赠出去了。


李必被晾在了那里,跪了约有一刻,员赠带着李元又回来了。


“阿弟真是的,你宅里多了个大活人,进出还不知道遮掩一二,是有想瞒祖母的意思吗?我明白想给那个张小敬正名,可你也得缓缓来呀。”员赠数落着,李必没有接话,可明显也没有听进去。


员赠又说,“大过节的,你先回去。回头我给祖母说你是被叔父叫走了。还有,你的张小敬,已经在大门外等你了。”




张小敬嚼着薄荷叶,百无聊奈的在坊门处等了半个时辰,后来又等在了李宅门外。他不笑的时候,脸色实在称不上和睦,外人看来就是一脸凶狠,仿佛是来寻仇的。搞得守门的仆役心里发毛,正准备报了主人。


员赠刚好送客出门,于是就在门外见到了传说中的张小敬。


他看着对方那大脑袋和充满风霜痕迹的脸,在看他强壮的体格,感慨斯文的李必,真是眼光独特。


他打量张小敬的同时,张小敬也在观察他,配合上不近不远的距离,和无意识的踱步,两人就像斗鸡场内的两只公鸡,随时都可能干起来。


仆役捏了一把汗,毕竟员赠那个身板,肯定是打不过人家的。


员赠瞎琢磨完了,立即热情的高喊了一声张小敬。


看他熟捻的样子,张小敬不禁在脑海里搜索了一圈,还是没有想起来这个人是谁。


员赠上前继续说道:“来的早不如来的巧啊,李必这会子怕是正挨祖母的骂呢。”


他简明扼要的说了一遍,张小敬听完当场决定去推李家的大门。员赠拦住他,“老小孩老小孩,祖母老了,脾气是越任性急躁了,你今天敢进去拍板子,明天李必就会从族谱除名。”


如果这是张小敬的族谱,那倒是无所谓,可这是李必家的,这就让他犹豫了。


他最后还是选择耐着性子等在原地,员赠去解救李必,约有两刻钟,才见李必带着李元出了门。


张小敬立马上前上下查看,“你没事儿吧!”


“没事儿,不过是祖母知道了,发了一通脾气罢了。”


李必说这话时,脸上带着自信的微笑,张小敬一看就懂了。


怕是很快就要找他说话了。


“看来我也得准备准备了。”他说。


李元虽然年纪小,中途又被女婢带了出去,可还是隐约知道发生了一些不太愉快的事情。


李必看着他小小的人儿蹩些眉头,于是若无其事的说:“我们继续去看灯吧,听说曲江今夜要放河灯,还有天灯,长安的民众大多往那儿去了。”


…………待续…………


😂说好更的快的,结果突然沉迷了几日游戏。大概还有一两章就结束啦,不过三次元近来比较忙,可能会拖到下月初,还请各位看官不嫌弃。


评论(4)

热度(5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